堅人話離地城

堅尼地城Kennedy Town)位於香港島市區的最西端,南靠摩星嶺,北臨維港卑路乍灣,西與大小青洲隔硫磺海峽對望,東鄰石塘咀。堅尼地城是香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為維多利亞城的一部分。

2013/08/10

太白臺撤建電梯惹不滿

港鐵西港島線的堅尼地城站,在石山街出口建了一個升降機,駁通山市街上面,在山市街斜坡路,還建了一條登山扶手電梯,讓這一西環平民半山區不用再每天登山上下。

現在,升降機已經建成了,可惜的是,連接山市街和太白臺原定的電梯通道,因服務量不大,加上太白居阻擋了建設位置,所以地鐵公司早已經在2009年決定不建,並且得到政府同意。

而太白臺居民在地鐵愈來愈將近建成之際,發現山市街電梯工程已經建好,工程人員撤走,工程用具搬離,接通他們所在的太白臺電梯,沒有了聲響,看樣子不會再建了。

這個時候,大家才緊張了,查詢下才知道他們已經被放棄了,部分居民群起抗議。6月份,關注太白臺情況的團體去信立法會,昨日多名議員到場了解,並向政府查詢跟進。

受發展規限,太白臺上目前都是唐樓,居住人數估計約百人。由於很多人住了多年,因此有一些老人家仍在此居住,出入造成不便。

太白臺雖然必須走樓梯上落,但富有歐洲山城風情,受年輕人和外籍人士歡迎,也是附近香港大學學生租住的熱門地方。如果政府可以解決少數仍居住在此老人家的搬遷,那麼太白臺建電梯與否也不是問題。

反而可以重新規劃,讓太白臺重新成為西環風情寶地。

2 則留言:

  1. 我就住太白台嘅,今年由於港大有新校舍,同埋太白台租金加咗唔少,所以冇學生租。另一方面,你指既發展係想政府收回土地定點?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2. 不希望政府收回土地,而且太白臺若起樓,也不是太吸引。

    回覆刪除

歡迎關注新浪微博@SteelNa (http://weibo.com/wosona)

舊文回顧

摩星嶺白屋

↑ 攝於2010年7月。  ◎ 白屋是域多利拘留所的俗稱,位於域多利道及摩星嶺道交匯處,曾是港英時期皇家香港警察政治部的拘留所,六七暴動期間及之後,大批左派人士被禁錮於此。 雖然此史蹟不屬堅尼地城,但由於距離堅城極近,所以西環尾街坊心理上還是當它是西環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