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人話離地城

堅尼地城Kennedy Town)位於香港島市區的最西端,南靠摩星嶺,北臨維港卑路乍灣,西與大小青洲隔硫磺海峽對望,東鄰石塘咀。堅尼地城是香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為維多利亞城的一部分。

2010/01/23

資料: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

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綱要,指引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的發展。」

  堅尼地城及摩星嶺規劃區佔地約一百七十二公頃,分別以硫磺海峽及卑路乍灣為其西北兩面的天然界線,東止山道及薄扶林道,南達摩星嶺道。

  約二十三點一一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此地帶包括兩個公共屋村,分別是西環村及觀龍樓,另外也涵蓋該區已發展部分的東部。三個「住宅(甲類)」地帶,包括寶翠園、泓都及采逸軒,分別劃作「住宅(甲類)1」、「住宅(甲類)2」及「住宅(甲類)3」支區。此地帶的發展在最大總樓面面積方面受到管制,並需要提供公眾休憩用地和/或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約七點九一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乙類)」地帶,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範圍包括山景園至薄扶林道以北,和摩星嶺道及域多利道沿路的住宅樓宇,以及一塊位於龍華街的土地。約二點一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此地帶的發展在地積比率、建築物高度及上蓋面積方面均受到管制。山市街、太白臺、李寶龍路、青蓮臺及桃李臺等劃作「住宅(丙類)」的地帶被劃為「住宅(丙類)1」地帶。此地區的最高地積比率為五倍及最高建築物高度為十二層,以解決此地帶上落客貨、消防安全及緊急車輛使用通道限制的問題。位於西寧街的兩幢工業樓宇及一塊空地劃作「住宅(戊類)」地帶,佔地零點二二公頃,以鼓勵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

  位於科士街的一塊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1)」地帶,佔地零點五二公頃。這項綜合發展計劃提供公眾休憩用地、社區設施及一條連接龍華街、觀龍樓及科士街的自動行人扶梯。

  位於西寧街的一塊現正用作貨倉及碼頭的用地劃作「工業」地帶,佔地零點七六公頃。多塊共佔三十點九九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提供設施,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地區的需要。約五點三四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

  約八點四二公頃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提供/預留土地作指定的用途。此地帶包括西區公眾貨物裝卸區、西寧街的公眾貨物裝卸區、在公眾貨物裝卸區以東的碼頭、域多利道的加油站、昭遠墳場及港島西廢物轉運站的地面附屬設施。

  已清拆的舊公民村(摩星嶺平房區)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佔地三點六二公頃,將根據七號幹線的路線(現時稱為四號幹線),進一步研究這些土地日後的用途。六十九點三四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範圍主要包括摩星嶺的斜坡。
  
  堅尼地城及摩星嶺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1/16現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上述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和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關注新浪微博@SteelNa (http://weibo.com/wosona)

舊文回顧

摩星嶺白屋

↑ 攝於2010年7月。  ◎ 白屋是域多利拘留所的俗稱,位於域多利道及摩星嶺道交匯處,曾是港英時期皇家香港警察政治部的拘留所,六七暴動期間及之後,大批左派人士被禁錮於此。 雖然此史蹟不屬堅尼地城,但由於距離堅城極近,所以西環尾街坊心理上還是當它是西環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