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人話離地城

堅尼地城Kennedy Town)位於香港島市區的最西端,南靠摩星嶺,北臨維港卑路乍灣,西與大小青洲隔硫磺海峽對望,東鄰石塘咀。堅尼地城是香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為維多利亞城的一部分。

2010/07/29

魯班先師廟




(↑ 攝於2010年1月)

◎ 魯班先師廟位於堅尼地城青蓮臺十五號,是香港唯一供奉魯班先師的廟宇,於一八八四年由當時香港三行的同業人士集資興建。廟宇屬兩進式建築物,設置多堵精巧護牆及大量雕刻塑像、浮雕及壁畫。古廟業權曾多次易手,最終於一九二一年由廣悅堂廟宇管理公司接管。一九四九至五○年間,古廟旁的學校落成。(資料來自康文署)

魯班先師廟早前獲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資助711,000元,修葺屋頂瓦片、屋頂木結構和修補牆身裂縫,4月20日竣工。該廟是首幢獲資助維修的歷史建築,也是最早完成復修的項目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關注新浪微博@SteelNa (http://weibo.com/wosona)

舊文回顧

摩星嶺白屋

↑ 攝於2010年7月。  ◎ 白屋是域多利拘留所的俗稱,位於域多利道及摩星嶺道交匯處,曾是港英時期皇家香港警察政治部的拘留所,六七暴動期間及之後,大批左派人士被禁錮於此。 雖然此史蹟不屬堅尼地城,但由於距離堅城極近,所以西環尾街坊心理上還是當它是西環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