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人話離地城

堅尼地城Kennedy Town)位於香港島市區的最西端,南靠摩星嶺,北臨維港卑路乍灣,西與大小青洲隔硫磺海峽對望,東鄰石塘咀。堅尼地城是香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為維多利亞城的一部分。

堅尼地城交通

堅尼地城為港島最西端,理所當然存在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總站。這裏是電車、巴士和以後港鐵西港島線的港島西總站,此外,還是部分綠色、紅色小巴的終點站所在地。

◎◎ 電車方面,目前有3條路線總點在堅尼地城,即,跑馬地↔堅尼地城、銅鑼灣↔堅尼地城、上環街市↔堅尼地城。堅尼地城每日約早上5時開出頭班車,前往跑馬地。尾班車也是由跑馬地開往堅尼地城,每晚約12時半開出。

電車堅尼地城總站位於吉席街末端、與加多近街的交接處,也就是住宅樓盤泓都的樓下。按照電車公司的目的地編號,堅尼地城為「9」。

在堅尼地城區內,往石塘咀(往東)方向電車站有:T堅尼地城總站→01E北街站(吉席街)→03E荷蘭街站(海旁)→05E皇后大道西(海旁)。

從石塘咀往堅尼地城(往西)方向,則有:96W皇后大道西站(海旁)→98W西祥街站(海旁)→100W山市街站(吉席街)→102W士美菲路站(吉席街)→104W爹核士街站(吉席街)→T堅尼地城總站。

雖然目前電車收費仍然是低廉的2元,但法國公司接手後,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將加價。

◎◎ 巴士方面,有城巴新巴九巴機場巴士多路巴士線,將該區作為總點站或行經該區。(所有與堅尼地城有關的巴士路線,全部列表在此。包括行經上下路的巴士,過海、通天巴士。)

區內巴士總站有2個,分別是位於西寧街沙倉巴士總站,和位於新填海的城西道卑路乍灣巴士總站

沿途巴士站方面,下路往中環方向途經巴士站有:港島西廢物轉運站(域多利道)→西寧街(域多利道)→西市街(域多利道)→爹核士街(吉席街)→士美菲路(吉席街)→西祥街(海旁)→歌連臣街(海旁)→皇后大道西(德輔道西)。

下路往西方向有兩線,外線(經海旁)途經巴士站:中遠酒店(海旁)→堅城中心(海旁)→北街(卑路乍街)→聯邦新樓(卑路乍街)→加惠民道(域多利道)→西寧閣(域多利道)→港島西廢物轉運站(域多利道)。

下路內線(經卑路乍街)途經巴士站:西寶城(卑路乍街)→山市街(卑路乍街)→北街(卑路乍街)→聯邦新樓(卑路乍街)→加惠民道(域多利道)→西寧閣(域多利道)→港島西廢物轉運站(域多利道)。

上路(薄扶林道)往中環方向的巴士站則有摩星嶺道→富林苑→何東夫人堂→任白樓(石塘咀界)。

上路(薄扶林道)往香港仔方向的巴士站則有香港大學西閘(石塘咀界)→何東夫人堂→蒲飛路→薄扶林遊樂場。

◎ ◎綠色專線小巴方面,有多路總站在堅尼地城,如:

12號(觀龍樓→高街→觀龍樓)
13號(西環邨→水街→西環邨)
23號(厚和街→置富花園→華富邨)
23M(港鐵士美菲路站(泳池舊址)→置富花園)
58號(港鐵士美菲路站(泳池舊址)→香港仔湖南街)
59號(港鐵士美菲路站(泳池舊址)→深灣雅濤閣)

另外有多路途經堅尼地城,
下路有:54號(中環碼頭→瑪麗醫院)

上路有:
8號(中環大會堂→碧瑤灣)
10號(銅鑼灣→大口環)
10A號(中環威靈頓街→大口環)
10B號(中環威靈頓街→數碼港)
11號(銅鑼灣→田灣)
22號(中環大會堂→薄扶林花園)
22S號(中環碼頭→薄扶林花園)
28號(碧瑤灣→銅鑼灣)
31號(銅鑼灣→田灣)(至晚上1時,經過中環、西環、置富花園)
55號(環球大廈→瑪麗醫院)

◎ ◎紅色公共小巴方面,有固定線路和相對固定線路的。

【去旺角】的紅VAN,由北街經西隧前往旺角弼街,收費14元。

行經主要站點為:北街→東方街(近油麻地地鐵站)→登打士街(廣華醫院)→廣華街→豉油街→奶路臣街(近中旅社)→快富街(近食環署)→弼街總站(近金魚街)。

【旺角返】還有一路從旺角經西隧返回堅尼地城的紅VAN,11元;在砵蘭街和快富街交界處上車,→亞皆老街旺角街市→銘基書院→奧海城,與904爭客。不過,去旺角時從石塘咀電車路近山道出發,不經過堅尼地城。(有說已停駛,尚未有空前往求證)

【旺角返】深夜12點後,彌敦道近亞皆老街和銀泉桑拿對面,這兩個上客點,有通宵紅VAN返堅尼地城。

【去觀塘】的紅VAN,收費14元。總站晚上在荷蘭街、日頭在石塘咀,但會先往西經過堅尼地城,收一輪尾袋客再掉頭經西隧去觀塘。

行經堅尼地城路線為:卑路乍街→士美菲路→科士街→爹核士街→卑路乍街→加多近街→新海旁→城西道。主要上車點在荷蘭街、新中華、爹核士街,其他地點招手上車。也可電話留位。回程非繁忙時間會經紅隧,但收10元。

【去中環】特快,早上繁忙時間,科士街有前往中環的特快紅VAN,收費10元。

其它紅VAN,主要在士美菲路(吉席街)處等客出發,前往銅鑼灣乃至筲箕灣。上路原先在士美菲路的堅尼地城泳池等客出發,泳池拆了之後,好像沒有固定的等客位。

◎ ◎港鐵方面,堅尼地城站設有三個出口,分別是科士街士美菲路泳池、石山街。

5 則留言:

  1. 途經或總站在堅尼地城的巴士線 http://kennedytownhongkong.blogspot.com/search/label/%E8%B3%87%E6%96%99%E5%8F%8A%E4%BB%8B%E7%B4%B9

    回覆刪除
  2. 快富街嘅小巴站似乎無左啦

    回覆刪除
  3. 係?幾時的事?我幾個月前還看到有車,呢d線路一般唔會唔做。等我求證下先。

    回覆刪除
  4. 西旺線紅VAN(北街去弼街)己經加到14蚊啦!

    回覆刪除

歡迎關注新浪微博@SteelNa (http://weibo.com/wosona)

舊文回顧

摩星嶺白屋

↑ 攝於2010年7月。  ◎ 白屋是域多利拘留所的俗稱,位於域多利道及摩星嶺道交匯處,曾是港英時期皇家香港警察政治部的拘留所,六七暴動期間及之後,大批左派人士被禁錮於此。 雖然此史蹟不屬堅尼地城,但由於距離堅城極近,所以西環尾街坊心理上還是當它是西環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