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人話離地城

堅尼地城Kennedy Town)位於香港島市區的最西端,南靠摩星嶺,北臨維港卑路乍灣,西與大小青洲隔硫磺海峽對望,東鄰石塘咀。堅尼地城是香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為維多利亞城的一部分。

2012/04/03

爹核士街即將消失的唐樓群










↑ 攝於2012年4月1日。

◎ 隨著港鐵建設,西環堅尼地城愈來愈多舊樓被收購重建,發展成大型住宅項目,經常放工回家,抬頭一望,就已望不見一棟熟悉的舊樓。其中,唐樓因為戶數少,成為收購重點,消失的速度比得上春天的腳步,轉眼即完。

在爹核士街,有五棟外觀非常一致的白色唐樓,據說有近60年樓齡。與已往的唐樓一樣,它們沒有大廈名字,它們有的只是街牌號碼,分別是爹核士街11-13號、爹核士街15-17號、爹核士街19-21號、爹核士街23-25號、爹核士街27-29號。

五棟大廈矗立在科士街宏偉的石牆樹下,雖然老舊,但不失優雅、寧靜,有如五位內斂的西環老人,看著堅尼地城數十年變遷。他們的地下單位,曾經是車房、廢物回收、水果檔,如今,一個不剩。

2011年12月,恆基地產向土地審裁署申請強拍爹核士街23-25號、爹核士街27-29號兩個地盤,合共市值1.2億港元,恆地在此前已經分別收購了九、八成單位。在此之前,恆地已經取得這五棟大廈的前面三棟。

未來,爹核士街這五位老人將徹底鏟走,留下九千呎地面,政府已經批准,原地建築一棟39層商住大樓,樓面共86,340平方呎。

堅尼地城,人口爆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關注新浪微博@SteelNa (http://weibo.com/wosona)

舊文回顧

摩星嶺白屋

↑ 攝於2010年7月。  ◎ 白屋是域多利拘留所的俗稱,位於域多利道及摩星嶺道交匯處,曾是港英時期皇家香港警察政治部的拘留所,六七暴動期間及之後,大批左派人士被禁錮於此。 雖然此史蹟不屬堅尼地城,但由於距離堅城極近,所以西環尾街坊心理上還是當它是西環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