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人話離地城

堅尼地城Kennedy Town)位於香港島市區的最西端,南靠摩星嶺,北臨維港卑路乍灣,西與大小青洲隔硫磺海峽對望,東鄰石塘咀。堅尼地城是香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為維多利亞城的一部分。

本區總覽

堅尼地城(Kennedy Town)位於香港島市區的最西端,南靠摩星嶺,北臨維港卑路乍灣,西與大小青洲隔硫磺海峽對望,東鄰石塘咀。堅尼地城是香港最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為維多利亞城的一部分。

維多利亞城被華人統稱為「四環九約」,堅尼地城為其中的西環和第一約(由堅尼地城至石塘咀)的範圍之內。

1842年,英國人割佔了香港島,展開港島的市政建設。隨著第一條馬路(皇后大道)沿港島北岸建成,臨海地段率先發展起來,至十九世紀後期,已開發範圍包括了西環、上環、中環和下環(今灣仔),取名維多利亞城。

中環是政治和經濟的心臟地帶,海旁及沿山興建了不少歐式建築物;西環和上環是華人主要聚居地,滿布「唐樓」;而下環海濱一帶則是環境優美的住宅區,倉庫林立。

堅尼地城來自香港第七任總督堅尼地,他任內積極填海造地,填闢出西區岸邊這片土地。不過,根據港英政府1886年的《憲示三百三十一號》,堅尼地城最先寫作堅利德城,及後寫為堅彌地城,直至近年才轉寫成堅尼地城。

香港被日本佔據時期,堅尼地城曾被改名為「山王台」。重光後改回。

二戰後,堅尼地城發展緩慢,逐漸成為與中上環、銅鑼灣等地拉開差距的舊區。更因為人口老化,地鐵八十年代擱置接通堅尼地城。而焚化爐、屠房、牛房、公眾殮房和廢物轉運站等厭惡性公共設施,也集中在此「城市邊緣地帶」。

90年代末,政府在卑路乍灣填海,再增大幅土地。在公眾強烈要求下,新增土地除了用於建馬路外,其他則用於修建公園和因港鐵西港島線工程需重置的泳池。

另外焚化爐和屠房也已搬走,原有建築於2009年基本拆卸完畢。

◎ 居住

而堅尼地城也逐漸增加了多個高級住宅項目,如寶翠園、泓都、高逸華軒、傲翔灣畔、怡峰、寶雅山、加多近山、浚峯、南里壹號等,另外學士台、堅城中心、嘉輝花園、海怡花園、翰林軒、綠意居等也是不錯的屋苑。

堅尼地城房署公屋有西環邨,房協公屋有觀龍樓(圖片),居屋有加惠臺。

◎ 道路

區內道路主要為4條東西走向大路(由北向南):城西道(連)新海旁街,堅尼地城海旁()吉席街卑路乍街(連)域多利道,薄扶林道。另有一批短路如厚和街,石山街科士街龍華街,加惠民道,西寧街

南北走向主要道路有(由東向西):皇后大道西,歌連臣街,西祥街,西康里,荷蘭街,李寶龍路,山市街,北街,士美菲路,蒲飛路,爹核士街,均益街,加多近街,西市街。

◎ 教育

堅尼地城屬於中西區校網11(中環、山頂、上環、西營盤、石塘咀、堅尼地城),網內名校多,蒙眼派位也差不到哪裏去。

根據教育局資料,中西區有以下學校:
中學
NPM GERMAN SWISS INTERNATIONAL SCHOOL,私立男女日校
NPM CARMEL SCHOOL,私立男女日校
英基學校協會中學,男女全日校
嘉諾撒聖心商學書院,私立女子日校
GERMAN SWISS INTERNATIONAL SCHOOL,私立男女日校
CARMEL SCHOOL,私立男女日校
聖保羅書院,直資男子全日校
聖保羅男女中學(堅尼地道),直資男女全日校
聖保羅男女中學(麥當勞道),直資男女全日校
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直資女子全日校
英華女學校,津貼女子全日校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津貼女子全日校
聖士提反堂中學(般咸道),津貼男女全日校
聖士提反堂中學(薄扶林道),津貼男女全日校
聖類斯中學,津貼男子全日校
聖若瑟英文書院,津貼男子全日校
聖嘉勒女書院,津貼女子全日校
高主教書院,津貼男女全日校
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津貼男女全日校
英皇書院,官立男子全日校

小學
英基學校協會小學,男女全日校
GERMAN SWISS INTERNATIONAL SCHOOL,私立男女全日校
CARMEL SCHOOL,私立男女全日校
港灣學校,私立男女全日校
英基學校協會-己連拿小學,直資男女全日校
聖保羅書院小學,直資男子全日校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私立男子全日校
聖嘉勒小學,私立女子全日校
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私立女子上午校
救恩學校,私立男女全日校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津貼女子全日校 (校網11)
聖嘉祿學校,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聖安多尼學校,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新會商會學校,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嘉諾撒聖心學校,津貼男女全日校(午+全日) (校網11)
聖公會聖彼得小學(下午),津貼男女下午校 (校網11)
聖公會聖彼得小學(上午),津貼男女上午校 (校網11)
聖公會聖馬太小學,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下午),津貼男女下午校 (校網11)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上午),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聖公會基恩小學,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李陞小學,官立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香港潮商學校,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天主教總堂區學校,津貼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般咸道官立小學,官立男女全日校 (校網11)


幼稚園:
明愛堅尼地城幼兒學校
仁濟醫院方江輝幼稚園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 卑路乍街
聖雅幼稚園
卓基英文幼稚園幼兒園
等等

舊文回顧

摩星嶺白屋

↑ 攝於2010年7月。  ◎ 白屋是域多利拘留所的俗稱,位於域多利道及摩星嶺道交匯處,曾是港英時期皇家香港警察政治部的拘留所,六七暴動期間及之後,大批左派人士被禁錮於此。 雖然此史蹟不屬堅尼地城,但由於距離堅城極近,所以西環尾街坊心理上還是當它是西環的一部...